途经火焰山

【旭润】见龙 章一

见山见水见龙

参禅之初,见山是山,见水是水,见龙是龙

禅有悟时,见山不是山,见水不是水,见龙是你

禅中彻悟,见山仍然是山,见水仍然是水,见龙仍然是你



章.一


彼时初入天界的天家大殿下还不过是一尾八百岁的小龙,瘦瘦弱弱其貌不扬,残鳞断角病恹恹的瞅着并不讨喜。


虽说是被天后亲自带回的天庭,但因着到底不是天后所出,存着妒忌私心不能视若己出,迟迟拖着不肯为其请教养经师。


初时天帝初尝人父滋味,看不下去天后行径,便亲自担下了这开蒙传授的责任,却终究因为政务繁忙,半年之后便渐渐荒废此道。


不过好在天帝对这唯一的孩子还是存有一些慈爱之心,便将其指派到了紫微帝君身边,学那布星挂夜的本事。



地处天之北极的布星台,坐落在普天星斗,河汉群真之中,清冷萧索少有人踏足。


星门之外连接北天门的那条路,漆黑阒然,一脚踏进去便如同掉入了洪荒大境,无知无觉,混沌蒙昧,只有脚下踩着的点滴之地是唯一能感受到的真实。


这条路润玉独自走了有百余年,时时惊惶恐惧,到后来习以为常镇静坦然,与他为伴的只有手腕上那串人鱼泪化作的手链。


先天灵宝到底是宝物,鸿蒙紫气散发的光芒算是稍稍缓解慰籍了少年人的不安。


润玉脚下生风,走得飞快,至净之地愣是被他密集的步伐踏出了尘埃满天的即视感。


待他奔至星门,远远便看到布星台尽头的上神仙姿,负手而立,似要与周遭星辰融为一处。


润玉在星门之外站定,将疾走弄乱的衣衫拍打整理一番,整衣敛容后才抬脚走了过去。


“师尊。”


润玉恭恭敬敬对着紫微帝君行了个端正的礼。


人是个小小的少年样子,下气怡声的姿态反倒添了几分老练,缺乏少年人该有的朝气。


紫微帝君瞅着这小龙老气横秋的模样,淡淡应了一声,未曾责怪也无其他表示。


“开始吧。”


“是。”


润玉早在跟随紫微帝君的前二十年便将此布星挂夜之道尽数学完,余这百八十年都是他在布,帝君作观,偶尔提点一二,夜夜如此,年复一年。


“今日夏至,南宫,朱鸟权衡,该如何布?”


“南方东井八星,天之南门,谓之鹑首,当布八星井宿。”


紫微帝君微微颔首,“那便布吧。”


润玉察言观色得了许可,才施展灵力,号令群星归位。



待至满天星宫尽数归位,已至寅时三刻。


往日布星完毕时便该离开的紫微帝君,此时却脚下不动。


润玉心有疑问,却不敢贸然开口。


他这位师尊位高权重,参谋广泛,上治斗极,考校劫运之数籍,下统酆都,制约阴鬼群魔。天界除了他父帝,便数这位居于天之北极大罗天境的帝君师尊最繁忙了。


紫微帝君一向不苟言笑,润玉跟着他时日久了,少言寡语沾染七八成,玄之又玄却揣度不出半分。


他在心里暗自生疑,那厢帝君却率先开了口。


“小儿今夜因何来迟?”


原是为了此事。


润玉松了一口气。


这算是关心吗?润玉觉得此处存疑,因为在他的认知里这个词跟他这位师尊实在扯不上甚关系。


紫微帝君之修为,早已太上忘情。


润玉不做他想,自然也不敢有所隐瞒,只规规矩矩如实答道:“回师尊,白日里一场大梦,浑浑噩噩足做了两个时辰,醒来后又记不清梦中之事,只隐约觉着梦中是我又不是我,是悲又似是喜,人虽醒着脑子里却糊涂,身处现世心却犹沉溺梦中不可自拔,如此反复,不得解脱,故而来迟了,还请师尊原谅弟子。”


梦之一事,六界众生,满天神佛都难脱此项,帝君纵有三千真言也难替眼前这还不足千岁的小龙解惑。


帝君闻言,望着润玉默了片刻,慢道:“所谓昨日梦说禅,如今禅说梦。梦时梦如今说底,说时说昨日梦底。昨日合眼梦,如今开眼梦。诸人总在梦中听,云门复说梦中梦。一切皆是虚幻,小儿不必介怀。”


润玉听的脑子都疼了,稀里糊涂堪不破其中大道理,只最后一句明白师尊这是在安慰开导他,晕晕乎乎将这些话记在心里,道:“谢师尊点化,弟子记下了。”


紫微帝君知他半知不解,也不再做解释,心里却忍不住犯嘀咕。


此子孤寂,年少却不似少年。


于养孩子一道他本就不在行,若不是天帝硬将此子塞过来,恐怕再过上万万年,他也是想不起来要收个弟子什么的。


平日里只知道其他天尊帝君门下都收有不少弟子,却从未深入了解过,所以究竟该怎么教养弟子,紫微帝君其实也不大清楚。


教者传授也,只是这个养,到底怎么个养法,着实让神通广大的紫微帝君也有些难住了。


应当是要送些傍身的宝物?


可是送点什么好又叫紫微帝君为难。此小儿乃是天帝亲子,天生神格,灵气四溢,不必像那凡人修仙须积累百世功德,历经百劫千难,只需凝聚天地灵气化作灵力便可日就月将,那些可助人修仙求道的东西他委实是用不上。


紫微帝君不得其法,心中竟有惆怅丛生。


帝君举目远眺这普天的斗转星移,忽望见南方朱雀的六星张宿在星河中若隐若现。


张宿属月,为鹿。


帝君心中拨云见日,默运虚元,抬手朝天际掐出一诀,只见诸天星斗蓦地齐亮,星光汇集一处,朝着布星台翻涌而来。


润玉未曾学过此招,他素知师尊乃是九天辰宿之主,统帅斗中诸灵官众,执掌天地经纬,却从未亲眼见过师尊号令群星时的非凡。


浩渺天穹中那如莹水般麇集而来的曼妙星辉,湿润柔和,在虚空中摇曳舞动,实令润玉大开眼界,叹为观止。


星辉在帝君手中凝结,渐渐化出眼鼻,化出身体四肢,化出小树枝桠一般柔软的小角。


润玉与眼前一身雪白皮毛红鼻头的小东西面面相觑。


大眼瞪小眼了半晌,才反应慢了一大截地轻轻“呀”了一声,柔软惊奇。


紫微帝君由这一声,有意思的发现这小龙还有如此童趣纯真的一面。


是了,不过千把岁的小童,哪有什么真正的少年老成,只是因为环境原因,将自己本身的天性给封存了起来而已。


——不知出身,不识其母,嫡母忌惮,亲父不顾,纵为天胄,无人看重。


没人宠着,他的孩子气自然使不出来。


帝君了然。


“师尊。”润玉惊奇过后,方才想起来问:“这是个什么?”


“……”


紫微帝君哑然,一向无波无澜的脸上出现了茫然之色。


他也不知道自己化出来的是个什么……是鹿吧?


咳!


“喜欢吗?”


润玉点了点头。


紫微帝君心中慈爱,俯身抚了抚小龙的脑袋。


“那以后便让它陪着你吧。”


润玉皱了皱眉,问道:“师尊要去哪里?”


紫微帝君反应了一下才明白此问何意,爱怜之意陡生。


声音温了又温:“哪里也不去。”


得了这确定的答复,润玉这才敢放心地露出喜色。


“师尊,这小兽可有名字?”


“此兽生于夤夜细润斗辉之中,众生托梦之时,今赐它入梦的造化,吞梦化境留于你解闷,便唤作’魇兽’吧。”


少年人得了这样一件新奇的礼物,自然喜不自胜,伸出手指戳了戳那小兽红扑扑的鼻头,触感湿润柔软,惹人怜爱。


此正值寅时,乃天地两气交泰,阴绝阳纯混沌圆融之时。


紫微帝君是个万年孤绝的上神,觉得此刻的寅时与以往万万年间的寅时并无不同,可却因这一小儿一小兽的存在,确又与以往不同。


他不曾养过孩子,如今养了,才知其中妙之不可言


——的确令人通体舒泰,整个身心都软了下来,再看这其貌不扬的小龙,竟硬生生看出了许多可爱来。


那美丽的小魇兽长势喜人,一双大眼里似蕴含着万千星光余晖,琉璃通透,伸出舌头舔了舔润玉的脸颊,后者从不曾被如此亲近,蘧然之余,捏了个法诀,从手心幻出一个水球,引魇兽追逐嬉戏。


小兽绕着润玉身畔,哟哟清鸣叫得正欢,倏然抬首望向南方天际,像是受了惊吓,转身便蹿到紫微帝君身后躲藏起来。


紫微帝君与润玉自然也觉察到了不寻常,一头抬头朝南方看去。


只见高天之上,南方朱雀七宿,五十九星遽然齐亮,大放异彩,其色赤红,光华炽盛,正如其名似一只浴火朱鸟展翅九霄。


天降异象,毫无征兆。


“师尊!”

润玉惊愕之余,疑心是自己方才施错了术法,才导致此异象,忙唤师尊。


紫微帝君到底见多识广,瞧着这星宿异象依旧不动如岿,过了好半天才慢腾腾地想起来,此景好像在千把年前见过。


——只不过当年是东方苍龙七宿同灼。


“朱雀属火,倒与命格相映成辉,只是却生于夏至之首井宿日,东井为水事,如迎头之网,无底汪洋……”


润玉一脸茫然,是真没听明白。


紫微帝君拍了拍小龙脑袋。


“你要有弟弟了。”


南宫朱雀光华忽然一盛,朱鸟缩成一团,又倏忽展翅俯冲。



而下方所矗,正是紫方云宫。





满篇胡诌,这是个“就是想自己爽一爽”的文,大龙亲娘,心疼儿子给安排了个师尊,因为没靠山嘴炮逼宫我不信






评论(10)
热度(26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途经火焰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